對大部分人來說,認識並養成重要的好眠習慣,或許就能顯著地睡眠品質!
或是也可以認識GABA與睡眠的關係,並嘗試補充看看!

想好眠先有好習慣

做到這幾件事,提升好眠

– 規律上床睡覺,同一時間上床睡覺,同一時間起床
– 上床後二十分鐘仍無法入睡,可以起床並適當地進行輕鬆的活動
– 若有處方藥會影響睡眠,應與醫生進一步討論
– 選擇輕鬆的睡前活動,如閱讀或聽音樂
– 白天應適當地曬曬太陽
– 睡前可以泡一個熱水澡,對入眠有助益
– 睡眠環境不應過於明亮、室溫應偏涼

不要做這幾件事,睡眠才會好

– 不要在睡前的2~3小時進行激烈運動
– 傍晚後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食物
– 若睡前想要飲酒應該酌量,或許小酌對某些人可幫助放鬆,但分量上要絕對小心
– 不讓3C產品隨手可得,並減少在睡前使用他們的機會
– 避免宵夜,一定要的話務必避免過多的食物或飲料
– 下午三點後不要睡午覺

GABA與睡眠

GABA(Gama-AminoButyric Acid,簡稱GABA,化學名稱: 4-氨基丁酸 ,別名: γ-氨基丁酸, 氨酪酸,哌啶酸),是一種人腦神經活動時會釋放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,它參與多種代謝活動,具有很高的生理活性。
一個人是否好眠,GABA是重要的指標;當我們進入深層睡眠,體內的GABA含量升高,並幫助提升睡眠品質,而現代人因為以下三個常見問題,導致體內GABA的合成及運作受到了影響,睡眠品質也因此越來越低落。

1.缺乏鋅、鎂、維生素B6等營養素,這些都是合成GABA的重要元素
2.腸道菌叢不平衡,越來越多研究指出,好菌的減少與GABA的低濃度有關
3.生活、工作或讀書等等壓力,也會造成GABA濃度降低或影響合成
所以我們可以試著做到以下幾件事:維持良好生活習慣、保持規律運動、維持腸道菌叢平衡、營養均衡、減少壓力來源等等,當身體GABA的濃度恢復正常,自然對睡眠有助益。

幫身體補充GABA

由於補充GABA不但安全且濃度只要有微量變化就會產生影響,在睡眠越受重視的現在,補充GABA也逐漸成為顯學。
若要藉由補充GABA來幫助睡眠,以下幾點可以特別注意:

一、選用由乳酸菌發酵轉化而成,其吸收率高,方能發揮作用。
二、同時補充維生素B6,它是合成GABA的重要輔助酵素,適當補充對安定睡眠與情緒也有一定的幫助。
三、L-色胺酸和維生素B群都是參與合成褪黑激素和血清素的重要物質,和人的睡眠和情緒息息相關。
很多人認為維生素B群吃了會讓影響睡眠,但事實上缺乏B群反而會讓人無法入睡,適時的補充B群對睡眠及情緒會有所幫助。

為好眠而生-悅暢眠益生菌

我們現在知道,GABA對睡眠的重要性,也知道腸道菌相會與GABA濃度息息相關,並知道哪些營養素是合成GABA所必需的。
那麼,我們何不設計這樣的一款益生菌產品,以同時達到這三個目的:幫助平衡腸道菌相、補充GABA、補充合成GABA所需的營養素。
現在,我們可以藉由補充『悅暢眠益生菌』這一款益生菌,來幫助我們放鬆好眠!

相關文章

你的睡眠是否及格

如何提升睡眠品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