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格發酵的關鍵,在於好的優格菌粉,由於菌種的來源及比率不同,各款優格菌所發酵成的優格風味也南轅北轍,根據個人的製作習慣、口感喜好,並依此選擇最棒的優格菌粉,是開始製作優格的關鍵第一步。

挑選優格菌粉的重點​

由於近年民眾對養生健康的重視,自製優格成為維持健康的潮流,市面上的優格菌商品也越來越多,面對琳琅滿目的優格菌商品,秉持四個重點,就能輕鬆挑到優質優格菌。

一、製作方式

自製優格依照發酵方法的不同,可以分為中高溫發酵與常溫發酵,中高溫菌的發酵過程中需要確保有一定的溫度,故需要有一個能保溫的機器,建議可以挑選一台適合自己的優格機,或保溫功能正常的燜燒鍋,或有標榜可發酵優格的麵包機。

電鍋並不適合用做優格,會有一定的失敗率,選用前務必考慮清楚。

常溫發酵則不需要特定機器,只要有可裝鮮奶且有蓋之容器即可。但常溫發酵所需要的發酵時間會較久,通常在24小時以上,所發酵優格也較為清爽。

中高溫優格菌:需要機器、發酵時間較短、優格濃郁、濃稠度較高、菌粉需冷凍配送保存

常溫優格菌:不須機器、發酵時間較長、優格清爽、濃稠度較低、菌粉可以常溫配送

二、菌種標示

確定自己想要的發酵方式,確定是哪一類的優格菌後,面對眾多的優格菌商品,必須先確認優格菌株有明確標示,請勿選擇僅標示『活性乳酸菌種』或『活性益生菌』之商品。

家酪優每一款優格菌,皆有標示出菌株名與代號,如730優格菌就有標示出:長雙歧桿菌 BL774、嬰兒雙歧桿菌 BLI732。

三、保存期限

網路拍賣的流行,讓市場出現低價便宜的優格菌粉,購買時務必注意保存期限,因期限會影響菌粉的活性度,當然是挑選越新鮮的優格菌越好。

四、配送方式

優格菌粉應採冷凍配送,乳酸菌在非低溫的環境下,會漸漸失去其活性,而使得優格製作成功機率降低,或是優格活菌數較少;當然優格菌長期保存也建議冷凍保存,若確保已拆裝的優格菌粉能很快使用完畢,也可冷藏保存。

相關文章

◾ 如何挑選優格機?

◾ 自製優格常見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