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一天要睡多久才足夠呢?這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,因為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並不完全一樣。藉由幾個問題就可以快速判斷睡眠是否及格。

每天睡多久才及格?

我們知道睡眠時長會隨年齡增加而縮短,如新生兒一天最久會睡到18個小時,但會逐漸減少直到成年後,所需睡眠時間會固定在7~9小時。
所以成年人若想要有良好且完整的睡眠,首先應確保能睡滿8個小時,並盡量不太晚上床就寢。

睡眠不及格的警示燈

每個人的睡眠狀態都不一樣,可能遇到的睡眠問題也都不盡相同,除了睡眠不足(少於5小時)、或睡眠過久(超過10小時)等明顯的睡眠問題外,當我們的生活中有以下任一個狀況時,很有可能睡眠不及格的警示燈已響起了!

1.早上起床後,仍可在中午前睡回籠覺
2.沒有咖啡,當天就無法清醒地工作讀書
3.沒有鬧鐘,就很難準時醒來
4.無法保持一整天的清醒,且會在不想睡覺的時候睡著了
5.即使有完整一夜的睡眠,但隔天仍是很疲勞想睡

不能逃避的睡眠障礙

當睡眠警訊出現,代表睡眠問題已影響我們的生活與健康,我們必須計盡早面對及處理可能有的睡眠障礙。
醫學認定的睡眠障礙已高達一百種以上,如常見的失眠症或睡眠呼吸中止症,如果懷疑自己或家人有睡眠障礙-如嚴重打鼾-請立刻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。
或是您也可以經由生活習慣的改變,來提升我們的睡眠品質。

進一步了解:如何提升睡眠品質

本篇懶人包

– 好眠的首要條件,睡滿八小時並不要太晚就寢
– 問自己五個問題,簡單判斷睡眠及格與否
– 有明顯睡眠障礙,應立即就醫尋求協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