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我們想要調整消化道機能時,都會想到「益生菌」、「乳酸菌」,而大多數人都搞不懂兩者之間有何不同?讓我們利用一分鐘閱讀本篇文章,輕鬆了解益生菌與乳酸菌的差別。

乳酸菌定義

乳酸菌是什麼?泛指能代謝糖類,且產生百分之五十以上乳酸之細菌,因人類長久以來有飲用醱酵乳品之習慣,乳酸菌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一種菌種,且是腸內有益菌的代表細菌。

常見的乳酸菌包括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、鍵球菌Streptococcus、念球菌Leuconostoc等,另外以定義來說,雙歧桿菌、比菲德菌兩種菌不應被稱為乳酸菌,但因它們亦有安全的優點,故也將之歸為乳酸菌。

益生菌定義

益生菌的定義為「活性微生物,若餵食予宿主(動物、人類),則可改善宿主腸內微生物相的平衡,並對宿主有正面的效益」,簡單說,會對人體健康有正面幫助的細菌,就可稱為益生菌。

我們通常會把乳酸菌與益生菌混為一談,嚴格來說,乳酸菌是屬於益生菌的一種,但益生菌並不僅只有乳酸菌,如部分酵母菌也是益生菌的一員,而因乳酸菌是益生菌中重要的一群,故可以說乳酸菌是益生菌的代表菌。

補充益生菌對人體有什麼助益呢?

1.可使腸道環境保持偏酸,幫助消化,促進排便
2.與壞菌競爭生長,促使腸內菌叢平衡(益菌多於壞菌)

為什麼需要持續補充益生菌?

對於成人來說,因體內菌相(好壞菌組成與比例)已呈穩定狀態,益生菌較難與這些長期居民競爭,故應長期且持續地補充益生菌,以保持腸道菌相平衡。

而對新生兒或接受抗生素、輻射性治療的人而言,體內菌相屬於不穩定狀態,益生菌則容易發揮改變菌相平衡的功能。

簡單說,若想利用補充益生菌以調節體質,維持人體健康,應該要掌握長期食用且不中斷的原則。

相關文章

◾ 孕婦吃益生菌的好處

◾ 優格的營養價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