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之後,準媽咪的最重要課題,應該就是如何保持身心健康愉快了,而除了飲食調整、作息改變外,還有各式各樣的營養品需要補充,這麼多營養品中,益生菌一直以來廣受營養師的推薦,究竟孕婦為什麼需要補充益生菌呢?

準媽咪應該吃益生菌的四個理由

一、維持健康

懷孕是一段特殊時期,期間最怕健康出狀況,因為當必需要服用藥物時,選擇藥物就會非常地困難,因為怕對胎兒造成傷害。

多項研究表明,腸道菌群的平衡和人們身體的健康有著明顯的關聯,孕期多補充益生菌,保持菌相平衡,幫助維持健康。

二、幫助消化

孕婦的腸胃蠕動速度明顯減慢,很可能是這三個原因:懷孕期荷爾蒙影響、活動不便使得活動力降低、快快長大的寶寶壓迫到腸道。

所以有許多孕媽咪在孕期,經常有恩恩不順的狀況,這時候可以食用益生菌,除了讓腸道維持酸性環境,也能促進腸道蠕動,幫助排便順暢。

另外,適度運動的也會有所幫助,但是一定要選擇溫和且強度低的運動,如散步、瑜珈等。

三、私密呵護

孕媽咪因體內賀爾蒙的變化,私密處酸鹼值與菌叢生態也會受到影響而改變,此時可以適度補充益生菌,有助於維持私密處pH值在弱酸性。

四、為了下一代

在懷孕期間,孕婦腸道菌群的平衡,除了與媽咪正常的新陳代謝攸關重要外,也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腸道菌相平衡,尤其是順產和母乳餵養的嬰兒。

嬰兒接觸的第一類微生物是來自於羊水,然後因為生產方式不同,寶寶的菌叢會有不同來源,正常順產則來自母親的陰道;若是剖腹產,則來自母親的皮膚環境。

所以,新生兒的腸道菌叢會因媽媽本身的菌相而影響,所以在孕期堅持補充益生菌來完善準媽咪的菌群生態,對新生兒的腸道菌相平衡是非常重要的。

除此之外,若是哺乳的媽咪,在生產後也要繼續堅持補充益生菌,因為這時候嬰兒的菌相仍在建立中,仍需要媽咪給予的好菌的支援。

補充益生菌,持續天天吃

益生菌一定要天天吃嗎?沒錯!腸道的好菌除了隨著年齡而逐年遞減外,也會因為各種不良習慣而加速好菌的衰亡,如壓力過大、作息不規律、蔬果補充太少、經常外食、缺乏運動,所以想要維持身體健康,補充好菌應天天吃。

更何況各位孕媽咪在懷孕後,身心都有不同變化而影響健康,如壓力提升、飲食改變、作息不規律、運動活動量大大減少等,所以說,孕媽咪比一般成年人更需要補充益生菌,並且要堅持天天食用,才能一人吃兩人補,媽咪健康寶寶也健康。

相關文章

◾ 益生菌與乳酸菌的不同

◾ 優格的營養價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