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要健康先吃優格」,千萬別認為這論點太誇張,經過各種研究與文獻的驗證下,你必須意識到這件事,想健康必須經常吃優格!

優格是什麼?

優格是一種歷史悠久的食物,來源已不可考,在各國的飲食文化中,都有優格的影子,雖然名稱並不一致,或許是優酪乳、酸奶、酸奶酪、乳酪,但其實指的都是優格。

優格是乳製品的一種,由動物乳汁經乳酸菌發酵而成,且需有大量活性乳酸菌,有的國家會進一步定義優格須由保加利亞桿菌(L.bulgaricus )及嗜熱鏈球菌(S.thermophilus)發酵。

除了乳酸菌、豐富的營養,還有維生素B2、B12,鈣、鎂、磷和鉀等維生素礦物質

蛋白質

優格是補充蛋白質的重要來源,每100公克優格約有3.5公克的蛋白質,而其組成分別為酪蛋白與乳清蛋白,兩者都富含必需胺基酸,皆易於消化;酪蛋白占了其中的8成,補充酪蛋白能夠增加身體對鈣和礦物質的吸收,而剩下的2成是乳清蛋白,補充乳清蛋白可提供各種健康益處,長期以來受到運動員的喜愛,在DIY優格時,若出現淡黃色的液體即為乳清蛋白,可千萬不要丟棄。

乳糖

雖然說喝牛奶對健康很有助益,但東方人經常會有喝牛奶不適的狀況,也就是所謂的乳糖不耐症,這大大地影響了我們喝牛奶的意願,其實有這種困擾時,可以改吃優格,因為乳酸菌在發酵過程中會將乳醣轉化為乳酸,並產生乳醣分解酵素,使得飲用者較不會有乳糖不耐的狀況,而且乳酸還可降低腸道的酸鹼值,抑制壞菌滋生,幫助身體鈣質的吸收。

因此,若會害怕喝牛奶,優格是絕佳的替代選擇。

脂肪

優格的脂肪含量取決於所發酵的牛奶,每100公克優格中,約含3.3公克的脂肪,其中大部分是飽和脂肪酸,另外少部分是反芻動物反式脂肪,又被稱為「乳製品反式脂肪」,與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不同,反芻動物反式脂肪被認為是對健康有益的,其實適度的脂肪攝取是必須的,在DIY優格時選擇全脂牛奶發酵,並不會因此而發胖。

鈣質

優格的鈣質量豐富,每100公克約有110毫克,而乳酸與鈣質結合成乳酸鈣後,腸道吸收率可達七成,而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,一般成人每日鈣質攝取量為1000毫克,若每天能夠吃一碗250公克優格,至少能幫身體補充1/4鈣質。

從補充鈣質的角度而言,選擇優格是最棒的。

色氨酸

色胺酸是必需胺基酸的一種,僅能透過飲食攝取,無法在體內合成,研究發現,睡前幾小時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能幫助好眠,這是因為色胺酸可幫助體內合成褪黑激素。優格即是含有豐富色胺酸的食物,睡前喝一杯優格,對補充鈣有幫助外,也能幫助我們好眠。

維生素、礦物質

優格是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極好的來源,包含維生素A、維生素B群,鈣、鎂、磷、鉀和葉酸

吃優格也要選對方法

深刻體會優格的營養價值這麼高,是不是很想要天天吃優格呢?小心別吃錯優格了!吃優格建議選擇自製優格,若是天天吃市售優格,小心反而更不健康。

相關文章

◾ 如何挑選優格菌粉

◾ 如何挑選優格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