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臘優格近年來越來越受到歡迎,包括營養價值、濃郁口感等好處,許多名人、健身族和老饕都一致推薦!也讓各家廠商紛紛推出相關商品搶市,但逛一圈賣場卻會發現,有許多優格商品標榜為希臘「式」優格,卻非我們熟悉的希臘優格,這兩者之間又有何差異呢?

一切都是成本問題

希臘優格的製作,應該是在優格發酵完成後,另外以過濾工序,將優格中的乳清與水分篩去,留下的產物即為希臘優格。也就是這個過濾工序,希臘優格才能較一般優格更濃郁,並含有更高量蛋白質,也較容易產生飽足感。

但就因為希臘優格的製作會較傳統優格更為繁瑣,所使用的牛乳量也更多,成本上也會增加許多,因此為了節省成本,部分廠商不採用過濾工序,而是加入鮮奶油或是增稠劑(如:各種果膠、洋菜粉),藉此做出綿密濃稠口感的希臘「式」優格。

成本降低了,熱量增加了

但就是這些額外增加的糖、鮮奶油、增稠劑,反而讓優格成品的熱量相對提升許多,消費者會選擇希臘優格,除了口感好吃,大多有健康上的追求,而這些額外的添加物反而增加了健康的疑慮!

更有一些人是因為希臘優格的飽足感,將之視為瘦身過程中的主食之一,但因為購買時的疏忽,買到所謂的希臘「式」優格時,不但沒有降低熱量攝入,反而增加身體負擔。

除了市售希臘優格,也可以自行製作

綜合以上,建議在挑選希臘優格商品時,一定要注意商品名稱外,也要確認成分內容,是否有額外的添加物,並多瞧一下營養標示,確定熱量是否偏高!

或是您也可以自行準備可以過濾的器具,如家酪優「自製希臘優格罐」,可輕鬆將優格過濾為希臘優格,多一個簡單工序,就能安心地吃到濃郁美味的希臘優格!

相關文章

◾ 深入認識希臘優格:特色、做法、吃法

◾ DIY自製優格面膜、乳清精華液